西边中心

通知公告

>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魁阁研究室 >> 正文

魁阁研究室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1-14

魁阁研究室

魁阁有两层意思:其一,指点状元的魁星阁。魁星点状元是旧日中国科举场士子获取功名的寄托和理想。其二,指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设在云南省呈贡县的云南大学——燕京大学社会学实地调查工作站,魁阁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学及人类学领域中的一个杰出的符号。显然,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魁阁研究室与第一层意思的魁阁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有间接的关系——都与文化有关;与第二层意思的魁阁也没有直接的关系,那个时代的魁阁早已因其业绩成为了历史的丰碑,以费孝通为首的一大批社会学家、人类学家都已经成为了学界泰斗。而间接的关系则在于,老魁阁是社会学人类学的里程碑。对老魁阁,后学者持有的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心态。

老魁阁留下的传统很多,其精华在于: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的原则;实地调查的方法;“席明纳”式的讨论;个人负责编写论文;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性并得到集体讨论的启发。这些是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魁阁研究室要秉承的。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魁阁研究室目前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其一,经济人类学与中国民族经济问题方向。该方向以强调经济人类学基本理论的研究、拓展理论视野为突出特点;其二,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方向。该方向主要对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进行基础性研究,注重田野调查和跨文化比较等特定的研究方法;其三,民族文化产业方向。该方向强调对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的研究。

主任:何明(兼) 主要学者:陈庆德、何明、马翀炜、秦红增

地址:云南大学文津楼A座31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