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边中心

通知公告

>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 影视人类学研究室 >> 正文

影视人类学实验室

发文单位:   发文时间:2017-11-14

影视人类学实验室

20世纪50-60年代,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民族研究所组织拍摄了一批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科学纪录片”的民族志电影,其中以云南题材的影片几乎近半。1998年底,云南大学与德国哥廷根科教电影研究所合作实施了培养中国民族志电影摄制专业人才的项目,培养了一批具有独立从事民族志电影摄制能力的优秀人才,他们摄制的影片在德国哥廷根国际民族志电影节、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国际民族志电影节等国际重要电影节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有4部影片获奖。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正是以此为基础建设而成的设施先进完备的机构。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实验室建有影片编辑室、影像资料室、电影演播及讨论区、20个视频点播终端、多媒体点播空间以及摄像机和编辑机等设施设备。已完成了近60名民族学/人类学者的访谈、云南民族民间艺人、“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科学纪录片”回访等规模较大的拍摄工作,并每周组织一次名为“纪录影像论坛”的人类学电影观摩及讨论活动, 是目前中国高校最早建立民族志纪录片创作的专业学术机构之一,也是为数不多可持续开展影视人类学理论与实践教学的高校研究机构。实验室主要教学成员均毕业于1999年及2002年云南大学与德国哥廷根科教电影研究所成立的“东亚影视人类学研究所”研究生教学课程。

自2009年起,影视人类学实验室面向本校民族学/人类学硕士研究生开设《纪录片创作与实践》课程,独创两周时间内在一个村落或社区完成“田野调查、实地拍摄、后期剪辑、当地放映”的系统化培训模式,有利于让学生熟悉并掌握民族志电影的制作过程,至今共制作完成53部民族志短片作品。2013年至今,同时为人类学/民族学本科生约120人开设《影视人类学》和《影像技术基础》两门课程,共完成39部纪录短片作品。部分优秀学生作品入围或获奖于国内外各个民族志电影节,在学科领域内获得了广泛关注。影视人类学教学方法与实践正逐渐成为云南大学人类学/民族学开展文化研究的一项重要手段。

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征集与制作民族学/人类学影视资料、中国人类学/民族学者数据库、西南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和传承、中国民族志电影及资料展示、人类学电影摄制专业人才培养等,争取建设成为云南乃至中国重要的影视人类学基地之一。

主任:张海 成员:张海、陈学礼、毕芳、寸炫

地址:云南大学人类学博物馆三楼303室